企业动态
返回

在潍柴动力未来科技试验室启用仪式上的讲话

谭旭光

(2024年4月16日)

同志们:

  潍柴动力未来科技试验室今天正式启用了,这是潍柴集团应对未来“双碳”时代到来、引领能源变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山东重工集团整车整机业务迈向世界一流的重要里程碑科技事件。

  未来科技试验室从规划到落地,历时4年时间,投入超过20亿元,覆盖新能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技术,国七排放后处理、电控技术、高可靠性摩擦磨损、润滑技术等前沿基础研究领域,是全球最大的多源动力综合性试验室;试验室拥有全球行业最顶级、世界一流的试验测试设备,检验精度从微米级升级为纳米级。今天可以宣布,面向未来20年,我们的科研试验装备资源已经全面完成布局!

  未来科技试验室,要提速打造一流成果产出的平台。一流的试验资源,必须要有一流的科技生产力。要加快突破多源动力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化落地,攻破“无人区”,打造山东重工集团未来战略科技竞争新优势,引领中国行业全面迈向全球动力科技最巅峰!

  未来科技试验室,要提速打造创新资源协同的中枢。未来科技试验室不仅是潍柴的,也服务于集团整车整机全领域业务,更要为全国行业提供科技创新支撑。要打破时间限制、区域限制、产业限制,实现研发平台充分共享、研发体系无缝对接、研发项目高效协同,构建起动力系统、整车整机与供应链关键零部件的创新联合体。

  未来科技试验室,要提速打造顶尖大脑孵化的基地。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要依托试验室“筑巢引凤”,打造成为全球最优秀科技人才向往的创新高地、圆梦舞台,集聚行业最强大脑,释放创新无限动能,共同迎接新科技时代的到来。

  全体科技工作者,企业为你们提供了全球最顶级的试验平台、行业绝无仅有的创新资源,广大工程师要珍惜平台、珍惜生态,心无旁骛、拒绝浮躁,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世界上最顶尖的科技成果!

  全体科技工作者,科技浪潮汹涌而来、势不可挡,速度和效率是最宝贵的“黄金”!广大工程师要快马加鞭、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投入这场全球科技竞赛,用一项项创新科技、一个个颠覆技术,支撑企业加速迈向世界一流科技强企!

  全体科技工作者,要敢于“异想天开”“天马行空”“造梦追梦”,让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与天斗、与地斗、与市场斗,其乐无穷!

  工程师同志们!潍柴动力未来科技试验室的启用,是我们科技事业的崭新起点,让我们共同努力,向着未来科技的星辰大海,进发!